廣州話正字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敍言


以廣州語本字內容來說明一切粵語當中忌所有詞彙, 講出詞彙典故、出處,盡量以通俗方式來解讀


詞彙


四.事幹過𧇣(事幹過左) si6 gon2 gwo3 zo2

事幹過𧇣者即為事情已經過去,俗讀𧇣若阻, 字彙補𧇣往也。音祚𧇣,古代為祖字。 後漢書【馬成傳】:祖徂也。【史記五帝紀】:黎民阻飢宗隱祖阻聲,音近此𧇣,所以讀阻聲。 廣州凡言事情已過者皆曰𧇣。

六.恁樣(咁樣) gam2 joeng2

恁者,如此也,俗讀恁若紺,經常錯寫為咁。 【朱子語錄】:聖人起卦讓人占卜,得恁則吉,得恁地為凶。所謂恁地即恁樣。 廣州人以咁為恁,其實不知道恁為本字,或說咁應為𣵷,並說此字為方言。 沅澧(湘)之間凡言或如此者曰𣵷(讀是),現今廣東謂如此為泔,應為𣵷字。(這說法未證實) 就算說"係咁上下"亦不得借用𣵷字。【集韻】中,咁與嗛相通,意思為嘴裡含物。 【玉篇】中,咁乳也,也是咁字,不是解作如此。正韻恁忍甚切,現今讀若紺,實為變音。 南海樵人(指楚人)仍讀恁為枕。

十二.怎樣(點樣) dim2 joeng2

怎者如此也,俗讀怎若點。五音集韻 - 「怎」子吽切,補語也。 此字揚州人讀爭上聲,吳人讀尊上聲,金陵人讀津上聲, 河南人讀樝,只是各地鄉音不同。

十四.造乜 dzou6 mat1

註:「造」為南方用詞,「做」為北方用詞,做和造相通。

乜者猶何也,俗讀乜若物,什和沒兩字之合音。常說以「甚麼」為問詞, 甚麼轉為什麼,什麼轉為什沒,急讀為什沒,即是廣州話的乜。 乜字原本無為何詞義。此為廣韻中,「乜眼乜斜」的乜字,來野切,此為 乜字本義。廣州話有曰「係乜」即是勿也,因語錄中,玄宗問黃譒𧨳是勿兒?(什麼人) 得人憐(令人憐愛)。因此得出乜為勿,解猶何。古音勿讀如沒,與什同聲,是勿即什沒也。 廣州話曰「乜誰」(乜水)即是「誰呀?」。【淮南子】中,不知道姓名者,注解為誰。

十六.是我忌(係我既) hai6 ngo5 ge3

忌者助詞也,俗讀忌為既,【詩經·國風·鄭風·大叔於田】中, 「叔善射忌」一句中,云忌讀如彼己之子之侯人,彼其之子,或為「作」和「己」, 讀聲相似。論語【微子】中,「何其」,注解為助語。齊魯之間讀聲如姬。 【禮記】中,「何居檀弓」注釋「居」為姬姓之姬忌也,所以「己」、「其」、 「居」皆助語詞。

廿二、廿三.是耶、是卦(係咩、係掛) hai6 me1、hai6 gwa3

是耶疑問詞也,俗讀耶若咩。【史記.刺客列傳】中,文中「...顧不易邪」 註:索隱顧,反也。耶(即邪),不定之辭。反不易耶,言其易也。 廣州人聞言而不深信者,則會答:「係耶?」

卦者,不敢斷定之詞。廣州話於未確信之言語,多以卦字結尾。 【易經.說卦傳】中,「...觀變於陰陽,而立卦」,註釋「卦象」,繫辭象也, 像此者也,像此者似此也,即大概如此。所以「是卦」解為大概如此、不敢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