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Daisychan313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Slam Dunk 藤真健司[編輯]

藤真健司

藤真健司 - 個人檔案 藤真健司藤真健司日文假名:ふじま けんじ 

中文:藤真健司 
英文(羅馬字讀音):FujimaKenji
國籍:日本
學校:翔陽高校(しょうようSHOYO)
年級:三年級
生日:6月16日或10月10日
身高:178cm
體重:66kg
球鞋:Asics
球衣號碼:高一13號,高二9號,高三4號
位置:控球后衛(PointGuard)
聲優:辻谷耕史
慣用手腕:左手(典型慣用左手) 

出自井上雄彥漫畫《SLAMDUNK》(中文譯作《灌籃高手》)有“矯若驚龍,風神絕世”之贊。

藤真健司乃神奈川種子——翔陽籃球隊的選手(首席控球后衛)兼教練(也是唯一的學生教練),與海南的牧紳一一起,并稱“神奈川雙璧”。

藤真外表秀美溫和,內心倔強剛烈強硬淡漠。蜜發藍眸,清秀的面容,使得他與赤木晴子并列神奈川縣最漂亮的兩個人,擁有一大堆瘋狂的女球迷。他一般不首先出場比賽,而是在休息區履行教練的職責,冷酷而睿智。一旦局面不利于翔陽,他就會上場,翔陽也會因為他的加入從一支普通的強隊變成全國大賽的常勝隊伍。

藤真一年級便入選正式球員,這在翔陽這只強隊曆史上是很少見的。作為教練的他,冷靜自持,運籌帷幄。而到了場上又熱情似火,敢打敢拼。他有着卓越的領導才能,曾帶領翔陽連續4次打進全國大賽,戰績輝煌。是翔陽的絕對的靈魂人物。

然而,在高三的夏季聯賽中不幸以一球之差負于主角湘北高中。他的風度與才華卻由此深深印刻在觀眾們的心裡。翔陽是SD中最具悲劇性的球隊,而藤真,是最具悲劇性的角色。但是,悲劇成就了藤真,也成就了翔陽。這個戲分少的角色成為超人氣偶像。

A-Ability 能力。毫無疑問,藤真的能力在整個神奈川乃至全國都可以排前列的。在翔陽的曆史上,藤真是唯一一個在一年級的時候就成為了正式隊員的選手,并且由他帶領的翔陽隊連續打進夏季聯合決賽,還是全國大賽上的常客,不用說別的,從其他球隊對他的重視程度就可以看出藤真的能力,也只有他上場后的翔陽才算是真正的翔陽。

B-Baseketball&Baseball 籃球&棒球。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籃球對于藤真的意義,正是籃球成就了今天的藤真,但是棒球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漫畫的第23集,翔陽的隊員正在跑圈,旁邊的棒球隊也同時在訓練,這個時候,一個棒球飛了過來,藤真在沒有帶手套的情況下便接住了球,并且投出了一個非常漂亮曲線球,而且還是在他跑了几十圈的情況下,連擊球手都感到震驚。所以,假如藤真不打籃球的話,說不定可以成為甲子園的頭號投手。在日本,棒球比籃球更有吸引力。

C-Coach&Calm 教練&冷靜。藤真是SD裡唯一一個以教練兼選手身份出現的人。作為教練,藤真無疑是成功的,是他將翔陽調教成了一支強隊。正如阿牧說,“選手兼教練的藤真健司,在休息區的時候是教練,教練必須自制而冷靜。"藤真在休息區的樣子,說實在的,有時候我都覺得有些可怕,冷俊而嚴肅,與平時的他判若兩人,那時候的他表情和手冢部長有的一比。也正是藤真的這份冷靜讓他不懼怕任何的對手。

D-Dream 夢想。藤真的夢想是取得冠軍,當然沒有像赤木老大那樣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他也一直努力着,在場上,當他卸下了教練的重擔,以選手的身份出現時,人們看到是一個充滿激情和斗志的少年,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不斷的努力着。這個時候藤真,有點自負,有點驕傲,但也是我最想看到藤真。

E-Eye 眼睛。藤真最初吸引的并不是他的外貌和球技,而是他的眼睛。記得西方有位學者曾經說過:“好男人都有一雙溫柔而堅定的眼睛。”藤真正是這樣擁有這樣眼睛的男人。場下的藤真,眼神溫柔而親切;休息區的藤真,眼神堅定而睿智;球場上的藤真,眼神充滿斗志甚至是殺氣。這樣的藤真深深的吸引着,他總會不自覺的想起那首歌:“難以忘記初次見你,一雙迷人的眼睛,在腦海,你的身影,揮散不去……”

F-Fans 迷,狂熱者。SD的各位在中國都各自擁有大批的擁護者,但是喜歡的藤真的并不是非常多,更多人的目光是集中在了流川楓和櫻木身上,畢竟他們才是主角。但是,當年SD在日本播出時,藤真卻是被選為了最受女觀眾歡迎的人物,可見其魅力。  

G-Green 綠色。綠色代表着生機與希望,這個也是翔陽隊服的色彩,是藤真最忠誠的色彩。他是綠色的希望,也是翔陽的希望,同時也是我所寄托的的希望。我一直固執的認為穿上綠色隊服的藤真是最帥的,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這個色彩了。真的很喜歡看他穿着球服在球場上馳騁的英姿,看他充滿生機與朝氣的活躍在球場的每一個角落。他屬于綠色,綠色也屬于他。

H-Handsome 漂亮的。其實男生要用英俊形容才對,但是實在抱歉,藤真,還是要用漂亮來形容你。應該說,藤真長的很清秀,看起來很干淨,很舒服。當年在日本官網上,藤真和赤木晴子共同被評為神奈川最漂亮的人,雖然算是對他的肯定,但是看起來卻不那么舒服。藤真雖然長的清秀漂亮,但絕對不是陰柔,和晴子放在一起,實在是覺得別扭。不過,這樣的外貌也確實很吸引人。

I-Idol 偶像。一直以為這種年齡早就應該過了追星的時候,但是一直把藤真看作是偶像,對他除了了喜歡更多的是敬佩與欣賞。同學他們都不明白為什么會把一個虛幻人物當成是偶像,其實自己都不太明白。老師上課的時候要求寫關于籃球的稿子時,經常會很白痴的問一句“可不可以寫藤真”,最終得到的是一堆莫名其妙的眼神,但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這個竟然也成為了一種習慣。這與上面FANS是身份不同,少了一份狂熱,但是卻多了一份執著。

J-June 六月。這個是藤真出生的月份,似乎這也注定了他天生就屬于夏天。在這個季節裡,有他最心愛的籃球,還有他馳騁的戰場。但是,三年級的那個夏天,他卻失去了這個季節,翔陽卻輸給了湘北,那種悲痛在他也在我的心中蔓延,是“我想為你贏得一個未來,卻一不小心輸掉了現在”的悵惘和唏噓,是“有心殺賊,卻無力回天”的無奈與悽涼,青春與夢想和着眼淚在六月的天空下盡情飛揚。

K-KenjiFujima 藤真健司。記得田岡教練曾在翔陽輸給湘北后說:“難道藤真的時代就這樣的結束了嗎?”因此,藤真健司這個名字代表着一個時代,一個無法逾越的時代。或許后來會出現“流川時代”、“櫻木時代”但是,藤真就是藤真,那是屬于他一個人的時代。不知道在哪裡看過一篇文章,說藤真、藤原、近衛這樣的姓在日本都屬于天皇賜予貴族的姓,那就是藤真應該是出生名門。那樣的藤真應該是怎樣的!不過有一點應該可以肯定,充滿貴族氣質的藤真依舊還會是那個熱愛籃球的男生。

L-Leader&Lefthand 領袖&慣用左手。作為隊長的藤真是翔陽絕對的領袖。不管在場下還是場上,他都能夠指點江山,鎮靜自如,也是因為有了他的出色領導,翔陽才能夠取的如此優異的成績。就算是臨時組合的隊伍,他也能夠將大家緊緊凝聚在一起,翔陽和陵南組隊與湘北打比賽的時候藤真的表現就是最好的例子。同時藤真還是一個慣用左手,所以宮城才會說要對付他怎的蠻困難的。這個不禁讓我想起了另外一個人,手冢國光,同樣身為隊長,同樣肩負着重任,同樣具有領袖氣質的男人。或許優秀的人才真的都有相通之處。

M-Moral 修身與品行。藤真絕對是一個有修養,品行高尚的人。在與湘北一戰中,面對宮城的挑釁,他欣然接受,并沒有因為對方只是一個名不經傳的小人物(相對他而言)而瞧不起對方,反而是毫不逃避,很認真的接受了挑戰,與之進行一對一的對抗。而在面對自己的崇拜者的時候,也是微笑着滿足她們的要求,這樣的藤真,還有什么好挑剔的?

N-Nevergiveup 決不放棄。輸掉與湘北的比賽之后,這就預示着藤真的夏天就這樣結束了,但是,他并沒有放棄,就如他說的那樣:“我還沒有退休,我還會繼續打冬季選拔賽。”溫柔的他也有着堅韌與不屈。海南對陵南的那場比賽,他站在球場的角落,靜靜地注視着一場龍爭虎斗的上演。看着阿牧與仙道,他說:“哼!你們竟然在我不在的球場上爭奪第一的王座!”是的,就算他不再比賽他也不會放棄他的驕傲與自尊。決不放棄正是他的信條。

藤真健司O-Opponet 對手。藤真宿命的對手就是阿牧,兩個人的經曆何其相似,都是少年得志,從一年級開始就成為了正選球員,都是球隊的王牌,而兩人所在的隊伍也曾經多次的交鋒,但是翔陽卻從來不曾贏過,本來藤真打算在高中最后的夏天帶領翔陽打敗海南,更准確的說是他要打敗阿牧,可是無奈命運弄人,這個也就成為了藤真永遠的遺憾。有這樣的對手,無論是作為阿牧還是藤真,這都是他們的幸運。酒逢知己,棋逢敵手,人生之大幸。

P-PointGuard 控球后衛。作為控球后衛,不僅傳球、控球要好,而且更要有敵我行動判斷的能力。用田岡教練的話來說就是沒有人比藤真更適合這個位子了。同樣作為控球后衛,他與阿牧相比,少了几分力量,但卻多了几分靈活與柔韌;與宮城相比,他的技朮更加全面;至于仙道,在這個位置上藤真更加的成熟。藤真唯一缺少就是機遇。

Q-Quickness 敏捷。藤真的身手敏捷是毋庸置疑的。在翔陽與湘北的比賽中,他剛剛上場就以極快的速度連過三井、櫻木花道和流川楓三人,并且射籃得分。一家族動作流暢而完美,剛一亮相便技驚全場。在比賽的過程中曾經多次從櫻木的手上把他剛搶到的籃板球奪走。

R-Respect 尊敬。這個不但來自隊員,還包括其他教練與對手。對于這些人來講,藤真是一個好球員也是一個好教練。隊員們以尊敬的口氣叫着“隊長”;木暮嚴肅的說:“你錯了,那個人只是顧問,真正的教練是那個人——選手兼教練——藤真健司!”;田岡教練期待的說:“真正的王牌登場了。”;南烈欣賞的說:“你是我遇到的第一個不怕受傷的對手。”……這些種種都說明藤真贏得了大家的尊重,一個高中生能夠作到這樣實在是讓人欽佩不已。

S-Soul 靈魂。翔陽的口號是“斗魂”,而藤真是翔陽的靈魂,沒有他的翔陽只是一支普通的球隊,但是一旦他加入到其中,翔陽立刻會變成一支一流強隊,這個就是靈魂的作用。他領導着翔陽走上全國的舞台,他讓翔陽成為一支讓人期待的球隊,這就是藤真。當他扯下衣服站起來准備上場比賽的那瞬間,我只覺得剎那間山河搖動,天地都為之變色,就因為他是藤真。

T-Tears 眼淚。第一次也應該是最后一次看到藤真流淚就是輸給湘北的那場比賽。他那么努力,但是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那個時候,我有些恨井上,為什么要把藤真安排成這樣的命運,實在是有到日本去和井上理論一番的沖動。男兒有淚不輕撣,只是未到情深處,因此藤真的眼淚才會彌足珍貴。只是在他掉淚的那一刻,我聽到了心碎的音響,是他的,也是我的。

U-Unlucky 不幸運。翔陽多次打入聯合決賽,但是卻從來沒有獲得過冠軍,一方面是因為海南太強,讓藤真有了阿牧這樣一個夙敵;另一方面,就是因為翔陽自身的問題。說實在的,翔陽的隊員除了花形以外其他的都太普通,而且隊員對藤真的相依性過于強了,一到比賽緊張的時候,他們便茫然不知所措的看着藤真叫“隊長”,他雖然是隊長兼教練,但畢竟還只是一個高中生,卻要承受着與其年齡和閱曆根本不符的巨大壓力。這樣兩方面的原因,讓藤真的夢想成為了永遠的遺憾。

V-Victory 勝利。沒有人不追求勝利,藤真當然也不例外,因此,每年的夏天人們都可以看到他為了勝利而不斷的努力着。雖然有過失敗,有過淚水,但是他對勝利的渴望卻未曾改變。藤真有着日本男人的執著與堅韌,所以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他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對勝利的追求。固執卻又不失可愛,這大概也是他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吧。

W-Wisdom 智慧。天生對籃球是敏感讓他擁有了杰出的才華,場下作為教練的藤真憑借自己對籃球的理解統領球隊,運籌帷幄,輔助說明球隊不斷取得勝利;在場上的藤真帶領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將自己的才華髮揮的淋漓盡致。這樣的藤真還用多說什么嗎?

X-? 未知數。藤真要走的路還很長,他以后會怎樣發展,除了井上,人們都不知道。如果說翔陽有一批很好的球員,如果說翔陽能夠有一位專門的教練,那藤真的發展又會是怎樣?前進的路很長,但是他一定能夠堅強的面對,只想說一句,期待你的表現,我的王子殿下。

Y-Youth 朝氣,青春。17歲的藤真雖然在教練席上不苟言笑,但是一旦到了場上就變成了那個充滿活力與朝氣的少年,青春的氣息逼人。13歲的時候,藤真17歲,到了21歲的時候,藤真依舊是他的17歲,年輕真的很好。如果井上不繼續畫下去,那么藤真將會是他永遠的17歲。慢慢長大,慢慢變老的時候,我的記憶裡仍然是那個充滿朝氣與青春氣息的藤真,永遠的王子,永遠的17歲。

Z-Zeal 熱情。藤真對籃球的熱情不亞于SD裡的任何一個人,他是為籃球而誕生的,天生的領導氣質再加上出眾才華,這就是藤真健司。記得在陵南與武裡一戰中,有三個女生走向在場邊觀戰的藤真,問是否可以和他握手,這個時候的藤真只是稍微愣了一下后便微笑着伸出了手“不愧是藤真!”長谷川一語中的。這是他的親切,也是他的熱情,如果換作是某人,恐怕早就掉頭就走了吧。

一、藤真做教練的原因

在日本,為了使學生適應國家和社會的要求,規定每個人上了高中后,除學習必需的普通基礎科目外,還要學習專門技能科目,專門技能科目包羅萬象,社團現行應該也算是對學生的一種專業技能訓練吧。因此,翔陽高中可能會出于這種考慮,而任用學生教練。

同時,翔陽高中應該是一所私立學校。日本高中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公立學校通常會冠以“縣立”之類的字眼,如:神奈川縣立湘北高等學校。

藤真做教練應該是在他二年級夏天過后,三年級學長們引退了,他才做的教練,也就是藤真上二年級的第二個學期。因為,藤真在二年級夏天參加全國大賽,與南烈交手時,南烈在比賽中對藤真說:“真了不起啊,不單是二年級中唯一的正選,而且更是皇牌!”由此推斷,藤真這時還不是教練。并且,也可從中看出,花形等人還是候補。

藤真健司所以,森永愛畫的《藤真的真實》中,關于藤真做教練的原因,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的,想起來就覺得恐怖!真想馬上跳到日本去,把森永愛給胖揍一頓。耍寶耍到藤真頭上了,太夸張了!如果藤真成了森永愛筆下的那個樣子,每天打完籃球,再做兼職,還要做飯,然后再……真要如此的話,藤真早就累得一命嗚呼了!

二、藤真壓力過大,負擔過重

藤真一年級打敗翔陽所有正選球員,成為隊中王牌,把這一時刻做為起點,把藤真在二年級時參加全國大賽做為終點,在這段時間內,藤真應該是很快樂的。因為,這個時候,他僅僅是個王牌球員,不需要考慮太多事情,他應該是每一天都在品嘗着籃球帶給他的快樂。但是,當三年級學長們引退后,藤真的身份發生變化,他的心情也隨之發生了變化。主要表現在:

(1)心情蛻變

做一名球員和做一名教練的心情,那是絕對不一樣的。做球員要求保持高昂的斗志,擁有時刻爭勝的信念,認真貫徹教練的指示,不需要過多的考慮其他。而教練則不同,他要操心的東西太多太多:訓練計划、人員排程、克敵方案、鼓舞士氣……還要保持頭腦冷靜。藤真恰恰兼顧了這兩種心情,他無怨言的接受了身份的轉變。

外表看來,“選手兼教練”,是個很風光的稱謂。可是,藤真的心境如何呢?他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呢?或者說,那是怎樣的一種壓力,一種負擔。只有自己去親身體驗一下,才能夠真正了解吧!

(2)重負加身

既做教練,又做球員,藤真與翔陽隊員的關係應該是很微妙的。因為他是教練,他要有教練的威嚴;因為他是球員,他又無法象某些人那樣,大聲責罵隊員。藤真必須很好的把握這個度,很好的與眾人溝通。與人溝通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藤真必須做好這件事,無法夠有任何推委,這真是一個不小的包袱。

隊員們成長過慢,對藤真的過分依賴,這也是一個包袱。怎么也忘不了,翔陽跟湘北比賽時,流川楓和櫻木花道配合后,藤真一會兒看看流川楓,一會兒看看櫻木花道,心中說:“這兩個一年級新人……”而花形等人呢,則是惶恐地看着藤真,叫着“隊長”。球員果然有球員的優勢,危難之際,可以向教練求助。可是藤真呢,是王牌,是隊長,更是教練!那個時候,他卻該向誰去求助。藤真畢竟還只是一個高中生,那樣一種局面,不是一個高中生所能控制的。

雖然日本男人一向以性格堅韌不拔著稱于世,但是,也沒必要讓一個高中生去肩負這樣的使命吧!對此,是痛恨井上的。嘆息着,花形、長谷川、高野、永野,你們太依賴藤真了,你們的成長太緩慢了,無形之中,你們增加了藤真的負擔,藤真太累了!一個高中生,不應該是這樣的!

三、藤真運氣最差

綜觀本書,藤真健司無疑是運氣最差,最倒霉的一個。說句實話,除了花形外,藤真的其他几個隊友并不出色。尤其是長谷川,心理素質極差。這一點,藤真也注意到了,但是藤真無法幫他,只能鼓勵,無法責罵。解決問題的關鍵,還在長谷川自己。如果長谷川不在比賽中過分在意三井是否射三分球,三井是否得分超過5分,比賽大概會是又一種結果。

藤真失敗的本質原因,還是拜井上所賜啊!比賽還剩一分多鐘,三井櫻木離場,以湘北當時的那個陣容,居然打敗了翔陽,真是哭笑不得,除非那時翔陽球員已經全部精神崩潰了。既然明擺着井上要讓翔陽輸掉比賽,藤真健司,你就只好做個倒霉蛋兒啦!

四、溫和中略帶孤傲,柔中有剛

《灌籃高手》中最讓我好笑的就是,陵南武裡戰,三個女生要求同藤真握手,藤真打了一個愣神兒后,微笑着跟那些女生握手。那時,藤真心裡在想什么呢。他當然不會去譏笑那些女生,至少那一刻,他的直覺反應就是,無法讓那几個女生難堪。握手的時候,藤真腦中大概是一片空白吧!這時的藤真是溫柔的。

當藤真以教練的身份坐在休息區,他的神情是冷靜而又孤傲的。桑田說他“又冷又酷”,一點兒也不為過,那副几近冰冷的表情,和流川楓有的一拼。還好,不經意間,藤真會露出微笑,否則,他就成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冰雕了!

不要被藤真的外表所迷惑,也不要認為藤真是一個性格很軟的人,如果那樣想的話,就大錯特錯!藤真外表雖然溫和,但是,他那骨子裡面卻全都是剛!南烈在比賽中重傷藤真后,對藤真做了一句精辟的評價:“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遇上不怕受傷的對手!”試想,如果藤真是一個“軟腳蝦”的話,那么他看見南烈將會傷到自己,就一定會立刻落荒而逃,以求自保。可事實剛好相反,藤真并未退縮,而是迎了上去。這裡面固然有藤真剛性的一面,但也包含了藤真對籃球的執著,對勝利的渴望。

五、藤真備受人尊敬

藤真很象我國曆史上三國時期的周瑜,注意,絕非羅貫中筆下的那個周瑜!曆史上的周瑜,風流儒雅,氣度非凡,舉止瀟灑,超群脫俗。由于周瑜能文能武,寬巨集大量,兼加外形俊朗,個性絕佳,因此,旁人對周瑜的評價是很高的。東吳老將程普盛贊:“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外間則流傳:“曲有誤,周郎顧。”而我對藤真的感覺,就是曆史上對周瑜的評價。人們也可從《灌籃高手》中看出,眾人是很尊敬藤真的。

(1)被球員所尊敬

木暮對桑田說:“教練在這邊,他是選手兼教練,三年級的藤真健司。”看着木暮那嚴肅認真的表情,不禁讓我肅然起敬,心中很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牧則說:“藤真擁有雙重身份,在休息區,他是教練,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作出冷靜的判斷。然而,當他放下教練的重任,走到球場之上時,他便會由冷便熱,成為一個火一般的球員。”那時,牧的眼神充滿了欽佩,充滿了贊賞。我們都知道,牧是很傲氣的,但他不得不佩服兩個人:一個赤木,另外一個就是藤真!

當藤真要出場比賽時,除了櫻木花道這個外行人,把藤真當做候補以外,其余人等皆是形容微變,兩眼放光,因為他們都知道,真正的高手登場了!陵南和海南就更絕了,他們是直到藤真上場,才去看比賽,給人的感覺就好象,他們是為了專門來看藤真健司的。

(2)被教練所尊敬

翔陽敗北后,高頭教練一臉凝重地說:“藤真的時代已經完結了嗎?”藤真健司的確是開創了一個時代,他既開創了翔陽的新時代,也開創了神奈川的新時代。田岡教練也是一臉的沉重,遠遠地注視着藤真。再加上藤真的老對手——牧,這三個人臉上,全都是感慨。他們共同的“敵人”提前出局了,但是他們卻無法高興起來,相反,他們全都在為藤真惋惜。

六、涵養絕佳,有眼光的教練

在《灌籃高手》中涵養功夫好的教練沒几位,在比賽中能夠時常保持冷靜的,藤真與安西教練并列第一,其次是山王的堂本教練。而涵養功夫最差的教練,海南的高頭教練和陵南的田岡教練可是首當其沖。藤真以一個學生教練的身份,能夠做到這樣一種程度,真是令高頭田岡二位教練汗顏啊!

可以想象,學生教練藤真與高頭、田岡這兩個老牌教練對決的情形,這個對決應該是在冬季選拔賽上,因為藤真在二年級夏天,還不是教練,前文已解譯過了。脾氣暴躁的高頭和田岡教練,在賽場之上,被藤真逼得陷于苦難之中,氣得暴跳如雷,沖着球員連叫帶罵,失去了應有的風度與儀表,很有小鬼捉哄老鬼的意味啊!這時,藤真已經勝其一籌了。

藤真最出色的地方就是,他擁有敏銳的觀察力。這一點,田岡是略遜藤真的。在仙道還是一年級時候,他就引起了藤真的注意,并且,藤真對仙道很在意。藤真做為與牧并列齊名的神奈川首席后衛,時刻都會收到來自各方的挑戰。換句話說,最能夠被他所注意的就是控球后衛了。藤真對仙道的關注,表明他已經感到,仙道將會是一個優秀的控球后衛。可惜田岡老頭未意識到,他讓仙道做后衛是在仙道二年級時,差一點兒埋沒了仙道做后衛的才能。就眼光和判斷力而言,田岡又輸了。

其實,牧在這方面同樣輸給了藤真。他雖然也注意仙道,但是,他并未看出仙道有做后衛的才華,他知道仙道做后衛,是魚住告訴他的。藤真與牧相比對,勝在了精明睿智,輸在了力量不足,二人此消彼長,勢均力敵,便成了神奈川并列齊名的首席后衛。

藤真健司七、不會輕視對手,永遠自信滿滿,卻不任性

藤真絕不會因為自己是神奈川的首席后衛而看輕對手,雖然他從未把宮城當做自己的競爭對手,但是,當宮城向他發出挑戰的時候,藤真接受了宮城的挑戰。并且,藤真很快地對宮城還以色彩,在宮城的面前展示了他做為神奈川首席后衛的真正實力,宮城敗下陣來!以致于宮城總是說:“不打倒眼前這個人,我就無法成為全縣第一!”

不禁在想,牧呢。宮城竟然沒有將他列為對手!宮城為什么不理會牧。因為他覺得,能夠打倒智慧型的藤真,比打倒力量型的牧更有價值,更加光榮!可是,宮城無法實現這個願望,藤真是宮城難以逾越的一道屏障。光就得分能力而言,宮城便輸給藤真了。然而,這還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宮城容易受對手的挑撥而失去冷靜,喪失判斷力,這才是致命傷,這才是宮城輸給藤真的重要原因!即使藤真引退,宮城仍然會被藤真所看重的仙道壓着,還是無法成為神奈川的首席后衛,宮城良田永遠是稍遜風騷!

一直以來,很喜歡“有信心不一定能贏,沒信心則一定會輸”這句話。藤真就是這樣做的,永遠都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當花形感嘆着快要被仙道交替的時候,藤真的回答耐人回味,他說這是肯定的事,但是他還沒有完全“退休”。潛台詞就是:“只要我不引退,仙道想勝過我,還得費一番功夫”。

藤真有足夠的資本去支援他的自信,也有理由去自信,但是他卻不會任性胡來。細數各隊的王牌或主力,几乎個個都非常任性,流川楓、三井、仙道、宮城、赤木、魚住,就連山王的澤北也是如此,所以,這些人的修為還不夠,應該再好好的修行。

八、另類的才華——打棒球的天賦

漫畫第23集,有這樣一組鏡頭,不知大家注意了沒有。翔陽高中的棒球隊在操場打棒球,籃球部則在操場跑步。一名打者將棒球重重地擊了出去,從那名打者擊球姿勢的標准度來看,被擊出的球,其球速是相當快的。就在球要砸到藤真時,藤真伸出左手,接住了那顆球,請大家再次注意,接球的藤真并未戴棒球手套!看到這裡,我既驚嘆于藤真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本領,又忍不住捫心自問,徒手接棒球,手不痛。因為,被擊出的棒球,通常速度極快,足可以砸死人!藤真不但接了球,而且還是空手接的!看看翔陽棒球隊員的吃驚表情,他們不僅佩服籃球部的刻苦訓練,也在佩服藤真的敏捷。

當棒球隊員要求藤真擲還棒球時,藤真居然投出了一個勁道十足、威力十足的曲球!要知道,此時的藤真已經繞着操場跑了几十圈了,他還有氣力投出這么厲害的球,真是精力充沛啊!這樣的體力,是否會讓三井和流川楓感到一點點慚愧呢。三井、流川楓,你們二位要在體力上加油了!

翔陽那個棒球隊員,被藤真的一記強勁曲球驚地目瞪口呆,那一格漫畫,井上將棒球落入手套的力道也一并表現了出來。雖然藤真投的那個球,是一個壞球,但是,藤真投好球是應該沒問題的。況且,投手投球可是要講究投球策略的,既要投好球,也要投壞球,尤其是變化球投手,更要求這樣投球。

對棒球的了解,相對于正中直球而言,曲球并不好投,稍不留神,就會投成滾地球,可藤真竟能投出曲球,而且姿勢正確,動作標准,不禁微笑,那個接球的隊員在想什么。是否在想,藤真應該去做一個變化球投手呢。做投手是要有好體力的,投手打一場比賽所消耗的體力遠勝過打一場籃球賽,甚至超過了踢一場足球賽,藤真是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一場棒球比賽的。

藤真健司如果藤真不打籃球,而改打棒球,他一定會是一位出色的變化球投手,指不定在甲子園多風光呢!藤真也一定會成為高中棒球界乃至甲子園的大明星,一定會比他打籃球更加出名!在日本,棒球的影響力遍及全國,籃球是望塵莫及的。可是,藤真選取了籃球,這就注定他選取了在高中生涯中要留下遺憾。

九、寂寞孤獨的藤真

藤真做為神奈川的首席后衛,高高在上,處在頂端的人,往往是最孤獨的!“高處不勝寒”,很能說明藤真的心情。因此,藤真是很希望與對手進行對決的,牧也好,仙道也好,藤真很想跟他們較量一番。然而,翔陽意外的敗北,使得藤真喪失了這個機會,仙道尚可卷土重來,可是藤真卻無法夠了。

當藤真看着仙道與牧在賽場上交手的時候,他說道:“你們啊,不要在我不在的球場上,爭奪第一的王座啊!”藤真的眼神是寂寞的,語氣帶着蒼涼。他那溫文爾雅卻又含着几分孤傲的外表下,隱藏着一顆寂寞孤獨的心!

十、藤真家世考

以前一直認為藤真或許是某個籃球教練的兒子,于是在5年前寫《紫楓物語》的前身《楓紫物語》時,把藤真設定為某教練之子,最近又看了《灌籃高手》,重新審視了藤真,什么樣的人家能夠養出這樣的兒子呢?

從日本人姓氏的來源考證,明治維新以前,藤真、藤原、近衛、九條這些姓氏都是顯赫的大姓,是天皇御賜給王公貴族的姓氏,普通人無權享有。再加上日本門閥觀念、官僚制度由來已久,即使是在現代社會,這樣的等級觀念仍未能消除。那么,藤真家應該是日本政界的。政治家都有着敏銳的政治嗅覺,驚人的洞察力,良好的社交能力。藤真恰恰在這些方面很優秀,大概是因為繼承了其父母所有的優良基因吧。

十一、擁有缺憾的完美

藤真以一個高中生的身份,做了那么多事,而且戰績驕人,他的完美就在于他不會在比賽中搞個人表演,他不會為了個人得失與榮辱去犧牲全隊利益,他上場比賽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發揮出全隊的最大默契,啟動出整支球隊的最強攻擊火力,不到萬不得已,藤真不會輕易出手。這才是真正的王牌選手,流川楓是應該好好學習一下的。

有“天妒紅顏”一詞,那么藤真有沒有遭天妒呢?他是不是令眾人感到又羨又妒呢?如此一個完美的人,似乎挑不出一點兒毛病來,幸虧井上安排藤真輸掉了比賽,不然的話,藤真就完美的不真實了。如果什么好事都集中在藤真一個人身上,他一定會讓我意興索然的。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藤真自然也應該不例外,要感謝井上給了我們一個真實的藤真。輸掉比賽的藤真會讓我們覺得,他不是遠在天邊,遙不可及的“天人”,而是一個真真切切的人。同時,輸掉比賽,對藤真來說,也是一種變相的解脫,他的確太累了,應該好好歇歇了。希望冬季選拔賽后,藤真可以徹底地解脫,別再做什么勞什子的選手兼教練了。

十二、藤真的缺點

藤真最大的“缺點”,或許是,力量遜于牧。

藤真作為一個日本人,他應該有日本男人所固有的“通病”——腦中不可避免的有男權思想。這樣的思想在藤真心中占多大位置,那只有藤真自己知道了。藤真有點兒男權思想,這無傷大雅,如果藤真沒有這種思想,反到令人奇怪。一個滿腦子都是女權思想的男人。最后一個“缺點”,藤真大概會有保護弱小的習慣,這個習慣就來源于他那股男權思想吧。呵呵!

藤真健司 - 對戰解析 其實在對陣湘北的比賽中,騰真有一開始就下場了,說不定就贏,應該是就贏了,要是他的隊友再優秀一些,說不定他已經統制神奈川了,但可以確定的說,要是他有足夠的力量,那牧就站在了他的腳底下,一個與牧并列神奈川之頂峰的男人,既然在力量上大大輸給了牧,那我想為了他要填補那力量,就應該加強更多的技朮,所以說,藤真和牧光只論球技而言,應該藤真更勝過一籌。

藤真很悲劇,因為不是主角而敗給了湘北,不然以藤真一開始就下場比賽計算,說不定早就贏了湘北好多分了吧,而后來的慌亂也不會是藤真,應該是湘北吧,再除去湘北是主角的身份,那就肯定是翔陽獲勝了,王者海南也只不過贏了湘北2分而已,還打的如此艱難,要真的比起來,今年的冠軍更可能是翔陽,貌似田岡這么說過“今年藤真要打倒海南的決心是非比尋常的”這類話吧。

仔細解析各隊的人員配備:

海南有阿牧這樣頂尖的球員,還有神宗一郎這樣的得分王,中鋒不算太強,但也不是虛設,信長也是一個不普通的角色,可以在魚住頭上扣他一球,爆發力很強,再加上海南是王者球隊,他的球員沒有一個不是精英。 再看陵南,有仙道如此可以與阿牧爭輝的天才行全能球員,更有福田這位進攻的強者,進攻水准也上全

縣前列,就是性情太急噪,有點亂了陣腳就急了,魚住怎么說也算全縣第二中鋒了吧,其他球員就算普通好了。再解湘北(絕對的主角球隊,主角不敗的年代,沒獲第一名,只是因為作者把勝利的尺度恆定在出線縣大賽罷了,這樣看起來主角不敗的味道也不是那么重,也是作者的一種成功做法)流川,絕對的天才,本作的進攻主角,他是絕對進攻的王者,有才華,有天分,才氣逼人,甚至在最后,他成了日本第一的高中生,即使還是在縣大會上就已經與阿牧,藤真,仙道這些王者爭輝的男人了,攻守具佳。三井,一個絕對的射手,可他不但只是射手,他曾是國中時的MVP,技朮絕對一流,就是體力差了點,他和雷阿侖的類別很相似。宮城,有速度,有技朮,有判斷力,有很好的斷球能力,但不適合做統制級別人物,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人。赤木,神奈川最強的男人之一,也是縣內第一中鋒,力量,籃板,得分都甚為嘆。櫻木,天分與進步發面的主角,天分太高,進步太大有無底限的運動能力,絕好的彈性,頂級的籃板能力,這5個人搆成了一個湘北。

上面三只球隊,三個王牌,都有不止一個的好隊友,而翔陽呢,而藤真呢,他有什么,他唯一可以上台面的隊友只有一個花形,而那唯一的花形,既不是全縣第一的中鋒,甚至連第二也排不上,省下的還有什么,作者還給了他什么!那四大長人嗎,沒有藤真只能算的上是一只普通球隊,應該就相當與一個三鋪台吧,那四大長人的發揮還要靠藤真的啟動,可見藤真可以給球隊提升多少的戰力,可以給隊友提升多少的戰力,帶着這只二流的球隊,在他的輔助說明下,統制了神奈川4年,可見藤真真不容易,他有多么的偉大,英雄,甚至,甚至他有可能可以靠着這只球隊站在神奈川頂峰,對比湘北與翔陽與海南的兩長比賽來看,翔陽更可能勝海南,要是卯足了全力,如果說牧是半個海南,那藤真可以說是10分之七八個翔陽了,參照起來,或許落敗給湘北的那個夏天藤真已經超越了牧,只是運氣太背了。

說實話,很想看藤真和牧的正面對決,還有藤真的所有戰斗。

再從某些角度來說,他已經超越了一個球員,也是牧都無法很他比的,他作為一個球員,做為一隊只長,球隊的王牌與教練,身份太複雜了,心理的承受能力,收到的制約,可他依然做到如此,這點來說,或許他才是全國第一的高中生。

藤真,一個悲劇的偉人,人們不禁惋惜他的悲劇,可沒有這份悲劇或許他也就沒有這么偉大了,也不是那么讓人們注意了。

藤真健司藤真健司:矯若驚龍,風神絕世 偶爾很壞心地想,如果可以重新選取的話,藤真會不會去換一張臉。

SD裡一直以來只有一個個個性十足的少年,而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美人。在藤真出場之前。

櫻木雖然英挺,但很多時候更流于白痴狀; 流川的五官雖則美矣,但眉眼神情之間卻趨于陰冽; 仙道以陽光般的微笑著稱,眉目英氣而溫柔,卻并不是絕世的美男子; 三井是個瀟灑利落的人,讓人感到帥氣逼人,卻絕稱不上美麗; 至于赤木魚住……

記得剛看到翔陽出場時,便一下子被那張精致得難以置信的面孔奪去了全部心神,以致于舍棄了對那場比賽的關注。

他靜靜地坐在那裡,沉着而淡然。栗色的發溫柔地垂下,純淨得絢麗的眉與眼。

藤真健司。那樣溫文秀雅的少年男子。 當他沉靜時,是最冷靜睿智的少年。

常想,藤真,若他是女子,該是怎樣的風神絕世怎樣的傾國傾城。 偏偏,他是個男子。

柔和秀麗的臉形,精致明麗的眉,原以為他溫文而內斂,一如他絕世的容顏。

直到不經意間瞥見他微微翹起的唇,一絲若有若無的笑意泛起,才發覺,那一瞬,他的眸中霎那有火燃起,熾熱得灼傷人心。

如刀鋒般銳利的眼。

那樣凜冽而澎湃的傲然。

那么秀美得看似柔弱的藤真。

忽然發覺自己竟然無法冷靜地以一貫的俯視姿態,去做靜默的剖析。

原來,藤真健司,他的驕傲與狂烈,竟如同他的優雅與睿智,一樣的國士無雙。

我不知道井上創作這個人物的時候,是不是作為一種補償來令他擁有如此種種。

因為他注定無法成功登頂,因為他是被人們的主角們第一個狠狠摔倒的傲氣少年,因為他原本應該那樣高高在上仰不可攀。

但寧可相信那是藤真本身的光華奪目打動了井上的心。

翔陽——神奈川縣按資排輩最嚴重的學校,從連那樣出色的花形透也要乖乖苦坐兩年板凳之中便可見一斑。

一年級生想做主力,難比登天。

而藤真,甫入學便成為王牌后衛。 即而與牧,并列神奈川首席。

藤真健司天縱奇才。 藤真健司。 藤真,也許是寂寞的吧。一個人坐在教練席上,明明是那么狂熱的心,卻需要沉靜下來面對。無論是人群裡還是球場上,那般如雪的孤寂。

哪怕賽場上十個人,他不在時,那也不過是一片落寞的空無。

他的身份決定了他凌駕于友人之上的眼光與胸襟。他需要高高在上,俯視全域;他必須冷靜旁觀,運籌帷幄。

而他,才剛剛是個十八歲的高三少年。

也許,他并不是一個最出色的監督。他有縱觀全域的能力,但是卻會偶爾被情感左右;他是神奈川首席后衛,可是除了花形之外,卻并沒有更可靠的伙伴;他是球隊的靈魂,卻并沒有真正重視到湘北那几個無窮潛力與毅力的少年。

可是,他畢竟僅僅才十八歲。是學生,是球員,是教練。身兼數職的負擔。

而那一年的我們,在考試,在玩,在不知天高地厚地向往未來。

一直覺得,他是SD裡驚鴻乍現的男子,在霎那間燃盡了生命的光華,炫亮了曾經迷惘的心與眼。

然后,以勇者的姿勢轉身,縱然摔傷得心神俱碎體無完膚。

記得曾與友人笑談,在一場華麗的劇幕中,要么飾演光芒萬丈萬千寵愛于一身的主角,要么,便是那最無干緊要的路人甲乙丙丁吧。因為,往往是那些光芒四射神釆飛揚的配角,會被施以最慘痛的離刑。

而藤真,他,便是那慘烈而悲痛的一群中,最初的那一個。

在腦海中,始終有一些畫面拂之不去。

他微笑着說“大家怎么了?用不着着急啊”時的沉靜與鎮定,只短短的几句話便令已浮躁的隊員沉下心來;

藤真健司和花形透他初次欲出場時面對花形渴望得到他信任的凌厲目光時的決定(雖然這個決定最終影響到翔陽落敗,可是,那是十八歲監督的信任,與難得的少年溫情啊);

他霍然立起時凜冽的眉目與長衣飄飛的氣勢;

他只是淡淡地一句“別自亂陣腳啊,海南看着我們呢”,便激起眾人的戰意勃然;

他說“湘北想入四強?還未夠資格啊”時的傲然與炫人的自信;

他左手投球的英姿颯然;

他被摔倒時微笑着說“這點小事根本不算什么”,內斂與驕傲的奇異統一;

他落淚着說“多謝賜教”時自己心中莫然騰起的酸楚與憂傷;

在許多選手退役的那一年,他始終未曾放棄的夢想與信念;

他與崇拜他的女孩子握手時的體貼、善良、優雅與尊貴;

田岡說,若藤真親自上陣,翔陽便會變成一隊截然不同的球隊。

仙道問闖錯更衣室的清田,“翔陽的4號已經出場了嗎?信長同學?”

同樣是田岡的話語,“牧和滕真的時代已經完結,神奈川再次進入了群雄割踞的戰國時代……”

甚至只是南烈的回憶中那個充滿冷傲的自信與狂熱的斗志的無懼少年。

在這些對手的眸光裡,對那個俊美的少年,你,又會有什么看法?

“阿牧,仙道,你們兩個,竟然在沒有我的球場上爭第一!”

誰說這個少年只是美麗,只是優雅,只是沉着冷靜,只是睿智無雙。

真正讓心折的,卻是他舉世無雙的狂烈之氣。

灌籃高手

百度百科

我的夢中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