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紅 (歌)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東方紅》係首中文紅歌中國共產黨修改陝北民歌白馬調》而成;現行合唱版由李煥之編寫,目的為政治宣傳,歌頌毛澤東為主,中共為次。


芝麻油 白馬調(安波) 東方紅(1942年)

芝麻油,白菜心,要吃豆角抽筋筋,三天不見想死個人,呼兒嗨喲,只有我的三哥哥親。
菜心紅,麻油香,豆角抽筋水汪汪,三天不見想死個人,呼兒嗨喲,三哥哥扁擔粗又長。

騎白馬,挎洋槍。 三哥哥吃了個八路軍糧。有心回家眊姑娘,打日本就顧不上。
蕎麥皮,落在地。 娶的個老婆不如妹妹你, 把她賣了個活人情, 咱們二人打夥計。
煤油燈,不接風, 香油炒的個白菜心, 紅豆角角抽了筋,小妹子你壞了心。
騎紅馬,跑沙灘, 你沒老婆我沒漢, 咱二人好比一個瓣瓣蒜,親的哥哥離不轉。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嗨喲)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山川秀,天地平,毛主席領導陝甘寧,迎接移民開山林,咱們邊區滿地紅。
三山低,五嶽高,毛主席治國有功勞,邊區辦得呱呱叫,老百姓頌唐堯。
邊區紅,邊區紅,邊區地方沒窮人,有了窮人就移民,移民能夠斷窮根。

影響力[編輯]

呢首歌官方性質上有意取代已被「打倒」田漢作《義勇軍進行曲》,成為國歌文革爆發後,中國大陸多數廣播電台同有線廣播站都不斷式播放《東方紅》而唔係國歌,直到文革結束為止。

睇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