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始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想搵第二個意思嘅話,請睇太始 (搞清楚)

太始哲學概念一種,探究宇宙生成,見於道家黃老。太始,意謂天地萬物至初嘅開端。

太始依個字,至早見於列子一書,喺天瑞一篇講到宇宙開始四段,太易太初、太始以及太素。太始為第三段,開始見形,但未有質。但依個唔係太始唯一解釋,淮南子天文一篇,就講天地未有之時,就叫做太始。

後來道教以列子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另加太極,合為先天五太

皇帝劉徹,亦至早用太始年號

列子[編輯]

列子天端一篇咁寫:

昔者聖人因陰陽以統天地。夫有形者生於无形、則天地安從生。故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氣形質具而未相離、故曰渾淪。渾淪者、言萬物相渾淪而未相離也。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循之不得、故曰易也。易无形埒、易變而為一、一變而為七、七變而為九。九變者、究也、乃復變而為一。一者、形變之始也。清輕者上為天、濁重者下為地、沖和氣者為人。故天地含精、萬物化生。

淮南子[編輯]

淮南子天文一篇咁寫:

天墬未形、馮馮翼翼、洞洞灟灟、故曰太始。太始生虛廓、虛廓生宇宙、宇宙生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