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提示:呢篇文講嘅唔係洪秀柱
洪秀全

洪秀全1814年1月1號1864年6月1號),係大清後期太平天國運動嘅領袖,建立太平天國,自號天王。佢本身係廣東花縣客家人

農民家庭出身。洪秀全自幼入塾讀書,熟誦四書五經等。自16歲到廣州參加府試,直到31歲,連秀才也考不上。科場連連失意,使洪秀全對社會憤懣不平。1843年最後一次應試落第,回家後他閱讀了七年前在廣州得到的一本小冊子《勸世良言》,這是由中國傳教士梁發編寫的基督教佈道書。書中宣揚上帝爺火華(現譯作耶和華)為獨一尊神,要求人們敬拜上帝而不可拜別的邪神偶像。洪秀全既不滿意孔孟偶像,便接受了基督教佈道書的這一套說教,並藉此找到了一種反抗清朝統治的形式。他按照書中所說的方法祈禱上帝,自行洗禮。他又說服同窗書友馮雲山、族弟洪仁玕以及自己的父母兄嫂等人同拜上帝。[1]

1850年4月3日(庚戌年二月廿一日)洪秀全於平在山祕密穿起黃袍,正式就任太平天王。11月4日(庚戌年十月初一),金田、花洲、陸川、博白、白沙等處的拜上帝會眾同時舉旗,宣佈起義。

1864年6月3日,天王洪秀全病故。

  1. 張海鵬 翟金懿 (2019). . 香港: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88-857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