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HenryLi/史記天官書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小序[編輯]

之書、多雜禨祥不經。推其文、考其應、不殊。比論集其行事、驗於軌度以次,作天官書第五。

[編輯]

天官書第五

[編輯]

中宮[編輯]

中宮天極星、其一明者、太一常居也。旁三星三公、或曰子屬。後四星、末大星正妃、餘三星後宮之屬也。環之匡衛十二星、藩臣。皆曰紫宮

前列直斗口三星、隋北端兌、若見若不、曰陰德、或曰天一紫宮左三星曰天槍、右五星曰天棓、後六星絕營室、曰閣道

北斗七星、所謂玉衡以齊七政杓攜龍角衡殷南斗魁枕參首用昏建者杓。、自以西南。夜半建、殷中州之閒。平旦建海岱以東北也。帝車、運于中央、臨制四鄉。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皆系於

斗魁六星曰文昌宮。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在斗魁中、貴人。魁下六星、兩兩相比者、名曰三能。三能色齊君臣。不齊、為乖戾輔星明近、輔臣親彊。斥小、疏弱

杓端有兩星。一內為招搖。一外為天鋒。有句圜十五星、屬、曰賤人。其牢中星實則多、虛則開出

天一動搖、兵起。

東宮[編輯]

東宮蒼龍明堂、大星天王、前後星子屬。不欲直、直則天王失計。、曰天駟。其右驂。旁有兩星曰。北一星曰。東北曲十二星曰中四星天市。中六星曰市樓。市中星眾者實。其虛則秏。房南眾星曰騎官

左角。右角大角者、天王帝廷。其兩旁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攝提攝提者、直斗杓所指、以建時節、故曰攝提格疏廟主疾。其南北兩大星、曰南門。氐為天根、主

為九子、曰君臣斥絕不和敖客、曰口舌

犯守、則有、王者之也。

南宮[編輯]

南宮朱鳥太微三光匡衛十二星、藩臣。西。南四星執法。中端門。門左右掖門。門內六星、諸侯。其內五星、五帝坐。後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郎位。傍一大星、將位也。五星順入、軌道、司其出、所守、天子所誅也。其逆入、若不軌道、以所犯命之。中坐、成形、皆群下從謀也。尤甚。廷藩西有隋星五、曰少微士大夫軒轅軒轅黃龍體。前大星、女主象。旁小星、御者後宮屬。五星守犯者、如衡占

東井水事。其西曲星北、北河。南、南河兩河天闕閒為關梁輿鬼鬼祠事。中白者為南北河、兵起、不登。故

鳥注、主木草。七星、、為員官。主急事、主觴客羽翮、主遠客

、主。其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星不欲明。明與四星等、若五星中、兵大起。南眾星曰天庫樓五車星角若益眾、及不具、無處車馬

西宮[編輯]

西宮咸池、曰天五潢五潢五帝車舍入、。中有三柱。柱不具、兵起。

封豕、為溝瀆聚眾天倉。其南眾星曰廥積

髦頭胡星也、為白衣會罕車、為邊兵、主弋獵。其大星旁小星為附耳。附耳搖動、有讒亂臣在側。閒為天街。其陰陰國、陽陽國

白虎。三星直者、是為衡石。下有三星兌、曰、為斬艾事。其外四星、左右肩股也。小三星置、曰觜觿、為虎首、主葆旅事。其南有四星、曰天廁下一星、曰天矢則吉、凶。其西有句曲九星、三處羅。一曰天旗、二曰天苑、三曰九游。其東有大星曰變色、多盜賊。下有四星曰、直狼。狼比有大星、曰南極老人老人見、治安。不見、兵起。常以秋分時候之于南

附耳中、兵起。

北宮[編輯]

北宮玄武蓋屋哭泣之事。

其南有眾星、曰羽林天軍。軍西為、或曰。旁有一大星為北落北落若微亡、軍星益希、及五星犯北落、入軍、軍起。尤甚。、軍憂。、水軍吉。東六星、兩兩相比、曰司空

營室清廟、曰離宮閣道中四星、曰天駟。旁一星、曰王良。王良策馬車騎滿野。旁有八星、絕、曰天潢天潢旁、江星江星動、人涉水。

四星、在南。匏瓜、有青黑星守之、貴。

南斗、其北建星。建星者、也。牽牛犧牲。其北河鼓河鼓大星、上將。左右、左右將婺女、其北織女織女天女孫也。

歲星[編輯]

之行以揆歲星順逆。曰東方、主、日。義失者、歲星歲星贏縮、以其捨命國。所在不可、可以罰人。其趨舍而前曰退舍、其有兵不復。、其國有傾敗。其所在、五星皆從而聚於一舍、其下之國可以義致天下

攝提格歲陰左行在歲星右轉居正月、與牽牛晨出東方、名曰監德。色蒼蒼有光。其失次、有應見。歲早、水。晚、旱。

歲星出、東行十二度、百日而止、反逆行。逆行八度、百日、復東行。歲行三十度十六分度之七、率日行十二分度之一、十二歲而周天。出常東方、以晨。入於西方、用昏。

單閼歲。歲陰、星居子。以二月與婺女、虛、危晨出、曰降入。大有光。其失次、有應見張。[名曰降入]其歲大水。

執徐歲。歲陰在辰、星居亥。以三月[居]與營室、東壁晨出、曰青章。青青甚章。其失次。有應見軫。[曰青章]歲早、旱。晚、水。

大荒駱歲。歲陰在巳、星居戌。以四月與奎、婁[胃昴]晨出、曰跰踵。熊熊赤色、有光。其失次、有應見亢。

敦牂歲。歲陰在午、星居酉。以五月與胃、昴、畢晨出、曰開明。炎炎有光。偃兵。唯利公王、不利治兵。其失次、有應見房。歲早、旱。晚、水。

協洽歲。歲陰在未、星居申。以六月與觜觿、參晨出、曰長列。昭昭有光。利行兵。其失次、有應見箕。

涒灘歲。歲陰在申、星居未。以七月與東井、輿鬼晨出、曰大音。昭昭白。其失次、有應見牽牛。

作鄂歲。歲陰在酉、星居午。以八月與柳、七星、張晨出、曰(為)長王。作作有芒。國其昌、熟穀。其失次、有應見危。[曰大章]有旱而昌、有女喪、民疾。

閹茂歲。歲陰在戌、星居巳。以九月與翼、軫晨出、曰天睢。白色大明。其失次、有應見東壁。歲水、女喪。

大淵獻歲。歲陰在亥、星居辰。以十月與角、亢晨出、曰大章。蒼蒼然、星若躍而陰出旦、是謂「正平」。起師旅、其率必武。其國有德、將有四海。其失次、有應見婁。

困敦歲。歲陰在子、星居卯。以十一月與氐、房、心晨出、曰天泉。玄色甚明。江池其昌、不利起兵。其失次、有應(在)[見]昴。

赤奮若歲。歲陰在丑、星居寅、以十二月與尾、箕晨出、曰天皓。黫然黑色甚明。其失次、有應見參。

當居不居、居之又左右搖、未當去去之、與他星會、其國凶。所居久、國有德厚。其角動、乍小乍大、若色數變、人主有憂。

其失次舍以下、進而東北、三月生天棓、長四丈、末兌、進而東南、三月生彗星、長二丈、類彗。退而西北、三月生天欃、長四丈、末兌。退而西南、三月生天槍、長數丈、兩頭兌。謹視其所見之國、不可舉事用兵。其出如浮如沈、其國有土功。如沈如浮、其野亡。色赤而有角、其所居國昌。迎角而戰者、不勝。星色赤黃而沈、所居野大穰。色青白而赤灰、所居野有憂。歲星入月、其野有逐相。與太白斗、其野有破軍。

歲星一曰攝提、曰重華、曰應星、曰紀星。營室為清廟、歲星廟也。

熒惑[編輯]

察剛氣以處熒惑。曰南方、主、日。禮失、罰出熒惑、熒惑失行是也。出則有兵、入則兵散。以其捨命國。(熒惑)熒惑為勃亂、殘賊、疾、喪、饑、兵。反道二舍以上、居之、三月有殃、五月受兵、七月半亡地、九月太半亡地。因與俱出入、國絕祀。居之、殃還至、雖大當小。久而至、當小反大。其南為丈夫[喪]、北為女子喪。若角動繞環之、及乍前乍後、左右、殃益大。與他星斗、光相逮、為害。不相逮、不害。五星皆從而聚于一舍、其下國可以禮致天下

法、出東行十六舍而止。逆行二舍。六旬、復東行、自所止數十舍、十月而入西方。伏行五月、出東方。其出西方曰反明、主命者惡之。東行急、一日行一度半。

其行東、西、南、北疾也。兵各聚其下。用戰、順之勝、逆之敗。熒惑從太白、軍憂。離之、軍卻。出太白陰、有分軍。行其陽、有偏將戰。當其行、太白逮之、破軍殺將。其入守犯太微、軒轅、營室、主命惡之。心為明堂、熒惑廟也。謹候此。

填星[編輯]

歷斗之會以定填星之位。曰中央、主季夏、日黃帝、主德、女主象也。歲填一宿、其所居國吉。未當居而居、若已去而復還、還居之、其國得土、不乃得女。若當居而不居、既已居之、又西東去、其國失土、不乃失女、不可舉事用兵。其居久、其國福厚。易、福薄。

其一名曰地侯、主歲。歲行十(二)[三]度百十二分度之五、日行二十八分度之一、二十八歲周天。其所居、五星皆從而聚于一舍、其下之國、可[以]重致天下。禮、德、義、殺、刑盡失、而填星乃為之動搖。

贏、為王不寧。其縮、有軍不復。填星、其色黃、九芒、音曰黃鐘宮。其失次上二三宿曰贏、有主命不成、不乃大水。失次下二三宿曰縮、有后戚、其歲不復、不乃天裂若地動。

斗為文太室、填星廟、天子之星也。

木星與土合、為內亂。饑、主勿用戰、敗。水則變謀而更事。火為旱。金為白衣會若水。金在南曰牝牡、年穀熟、金在北、歲偏無。火與水合為焠、與金合為鑠、為喪、皆不可舉事、用兵大敗。土為憂、主孽卿。大饑、戰敗、為北軍、軍困、舉事大敗。土與水合、穰而擁閼、有覆軍、其國不可舉事。出、亡地。入、得地。金為疾、為內兵、亡地。三星若合、其宿地國外內有兵與喪、改立公王。四星合、兵喪并起、君子憂、小人流。五星合、是為易行、有德、受慶、改立大人、掩有四方、子孫蕃昌。無德、受殃若亡。五星皆大、其事亦大。皆小、事亦小。

蚤出者為贏、贏者為客。晚出者為縮、縮者為主人。必有天應見於杓星。同舍為合。相陵為斗、七寸以內必之矣。

五星色白圜、為喪旱。赤圜、則中不平、為兵。青圜、為憂水。黑圜、為疾、多死。黃圜、則吉。赤角犯我城、黃角地之爭、白角哭泣之聲、青角有兵憂、黑角則水。意、行窮兵之所終。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寧昌。春風秋雨、冬寒夏暑、動搖常以此。

填星出百二十日而逆西行、西行百二十日反東行。見三百三十日而入、入三十日復出東方。太歲在甲寅、鎮星在東壁、故在營室。

太白[編輯]

察日行以處位太白。曰西方、(司兵月行及天矢)日、主殺。殺失者、罰出太白。太白失行、以其捨命國。其出行十八舍二百四十日而入。入東方、伏行十一舍百三十日。其入西方、伏行三舍十六日而出。當出不出、當入不入、是謂失舍、不有破軍、必有國君之篡。

其紀上元、以攝提格之歲、與營室晨出東方、至角而入。與營室夕出西方、至角而入。與角晨出、入畢。與角夕出、入畢。與畢晨出、入箕。與畢夕出、入箕。與箕晨出、入柳。與箕夕出、入柳。與柳晨出、入營室。與柳夕出、入營室。凡出入東西各五、為八歲、二百二十日、復與營室晨出東方。其大率、歲一周天。其始出東方、行遲、率日半度、一百二十日、必逆行一二舍。上極而反、東行、行日一度半、一百二十日入。其庳、近日、曰明星、柔。高、遠日、曰大囂、剛。其始出西[方]、行疾、率日一度半、百二十日。上極而行遲、日半度、百二十日、旦入、必逆行一二舍而入。其庳、近日、曰大白、柔。高、遠日、曰大相、剛。出以辰、戌、入以丑、未。

當出不出、未當入而入、天下偃兵、兵在外、入。未當出而出、當入而不入、[天]下起兵、有破國。其當期出也、其國昌。其出東為東、入東為北方。出西為西、入西為南方。所居久、其鄉利。(疾)[易]、其鄉凶。

出西(逆行)至東、正西國吉。出東至西、正東國吉。其出不經天。經天、天下革政。

小以角動、兵起。始出大、後小、兵弱。出小、後大、兵彊。出高、用兵深吉、淺凶。庳、淺吉、深凶。日方南金居其南、日方北金居其北、曰贏、侯王不寧、用兵進吉退凶。日方南金居其北、日方北金居其南、曰縮、侯王有憂、用兵退吉進凶。用兵象太白。太白行疾、疾行。遲、遲行。角、敢戰。動搖躁、躁。圜以靜、靜。順角所指、吉。反之、皆凶。出則出兵、入則入兵。赤角、有戰。白角、有喪。黑圜角、憂、有水事。青圜小角、憂、有木事。黃圜和角、有土事、有年。其已出三日而復、有微入、入三日乃復盛出、是謂耎、其下國有軍敗將北。其已入三日又復微出、出三日而復盛入、其下國有憂。師有糧食兵革、遺人用之。卒雖眾、將為人虜。其出西失行、外國敗。其出東失行、中國敗。其色大圜黃滜、可為好事。其圜大赤、兵盛不戰。

太白白、比狼。赤、比心。黃、比參左肩。蒼、比參右肩。黑、比奎大星。五星皆從太白而聚乎一舍、其下之國可以兵從天下。居實、有得也。居虛、無得也。行勝色、色勝位、有位勝無位、有色勝無色、行得盡勝之。出而留桑榆閒、疾其下國。上而疾、未盡其日、過參天、疾其對國。上復下、下復上、有反將。其入月、將僇。金、木星合、光、其下戰不合、兵雖起而不鬬。合相毀、野有破軍。出西方、昏而出陰、陰兵彊。暮食出、小弱。夜半出、中弱。雞鳴出、大弱。是謂陰陷於陽。其在東方、乘明而出陽、陽兵之彊、雞鳴出、小弱。夜半出、中弱。昏出、大弱。是謂陽陷於陰。太白伏也、以出兵、兵有殃。其出卯南、南勝北方。出卯北、北勝南方。正在卯、東國利。出酉北、北勝南方。出酉南、南勝北方。正在酉、西國勝。

其與列星相犯、小戰。五星、大戰。其相犯、太白出其南、南國敗。出其北、北國敗。行疾、武。不行、文。色白五芒、出蚤為月蝕、晚為天夭及彗星、將發其國。出東為德、舉事左之迎之、吉。出西為刑、舉事右之背之、吉。反之皆凶。太白光見景、戰勝。晝見而經天、是謂爭明、彊國弱、小國彊、女主昌。

亢為疏廟、太白廟也。太白、大臣也、其號上公。其他名殷星、太正、營星、觀星、宮星、明星、大衰、大澤、終星、大相、天浩、序星、月緯。大司馬位謹候此。

辰星[編輯]

日辰之會、以治辰星之位。曰北方太陰之精、主、日。刑失者、罰出辰星、以其宿命國。

是正四時。仲春春分、夕出郊奎、婁、胃東五舍、為齊。仲夏夏至、夕出郊東井、輿鬼、柳東七舍、為楚。仲秋秋分、夕出郊角、亢、氐、房東四舍、為漢。仲冬冬至、晨出郊東方、與尾、箕、斗、牽牛俱西、為中國。其出入常以辰、戌、丑、未。

其蚤、為月蝕。晚、為彗星及天夭。其時宜效不效為失、追兵在外不戰。一時不出、其時不和。四時不出、天下大饑。其當效而出也、色白為旱、黃為五穀熟、赤為兵、黑為水。出東方、大而白、有兵於外、解。常在東方、其赤、中國勝。其西而赤、外國利。無兵於外而赤、兵起。其與太白俱出東方、皆赤而角、外國大敗、中國勝。其與太白俱出西方、皆赤而角、外國利。五星分天之中、積于東方、中國利。積于西方、外國用[兵]者利。五星皆從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捨之國可以法致天下。辰星不出、太白為客。其出、太白為主。出而與太白不相從、野雖有軍、不戰。出東方、太白出西方。若出西方、太白出東方、為格、野雖有兵不戰。失其時而出、為當寒反溫、當溫反寒。當出不出、是謂擊卒、兵大起。其入太白中而上出、破軍殺將、客軍勝。下出、客亡地。辰星來抵太白、太白不去、將死。正旗上出、破軍殺將、客勝。下出、客亡地。視旗所指、以命破軍。其繞環太白、若與鬬、大戰、客勝。兔過太白、閒可椷劍、小戰、客勝。兔居太白前、軍罷。出太白左、小戰。摩太白、有數萬人戰、主人吏死。出太白右、去三尺、軍急約戰。青角、兵憂。黑角、水。赤行窮兵之所終。

兔七命、曰小正、辰星、天欃、安周星、細爽、能星、鉤星。其色黃而小、出而易處、天下之文變而不善矣。兔五色、青圜憂、白圜喪、赤圜中不平、黑圜吉。赤角犯我城、黃角地之爭、白角號泣之聲。

其出東方、行四舍四十八日、其數二十日、而反入于東方。其出西方、行四舍四十八日、其數二十日、而反入于西方。其一候之營室、角、畢、箕、柳。出房、心閒、地動。

辰星之色。春、青黃。夏、赤白。秋、青白、而歲熟。冬、黃而不明。即變其色、其時不昌。春不見、大風、秋則不實。夏不見、有六十日之旱、月蝕。秋不見、有兵、春則不生。冬不見、陰雨六十日、有流邑、夏則不長。

角、亢、氐、兗州。房、心、豫州。尾、箕、幽州。斗、江、湖。牽牛、婺女、楊州。虛、危、青州。營室至東壁、并州。奎、婁、胃、徐州。昴、畢、冀州。觜觿、參、益州。東井、輿鬼、雍州。柳、七星、張、三河。翼、軫、荊州。

七星為員官、辰星廟、蠻夷星也。

[編輯]

兩軍相當、日暈等、力鈞。厚長大、有勝。薄短小、無勝。重抱大破無。抱為和、背[為]不和、為分離相去。直為自立、立侯王。(指暈)[破軍](若曰)殺將。負且戴、有喜。圍在中、中勝。在外、外勝。青外赤中、以和相去。赤外青中、以惡相去。氣暈先至而後去、居軍勝。先至先去、前利後病。後至後去、前病後利。後至先去、前後皆病、居軍不勝。見而去、其發疾、雖勝無功。見半日以上、功大。白虹屈短、上下兌、有者下大流血。日暈制勝、近期三十日、遠期六十日。

其食、食所不利。復生、生所利。而食益盡、為主位。以其直及日所宿、加以日時、用命其國也。

[編輯]

中道、安寧和平。陰閒、多水、陰事。外北三尺、陰星。北三尺、太陰、大水、兵。陽閒、驕恣。陽星、多暴獄。太陽、大旱喪也。角、天門、十月為四月、十一月為五月、十二月為六月、水發、近三尺、遠五尺。犯四輔、輔臣誅。行南北河、以陰陽言、旱水兵喪。

月蝕歲星、其宿地、饑若亡。熒惑也亂、填星也下犯上、太白也彊國以戰敗、辰星也女亂。(食)[蝕]大角、主命者惡之。心、則為內賊亂也。列星、其宿地憂。

月食始日、五月者六、六月者五、五月復六、六月者一、而五月者五、凡百一十三月而復始。故月蝕、常也。日蝕、為不臧也。甲、乙、四海之外、日月不占。丙、丁、江、淮、海岱也。戊、己、中州、河、濟也。庚、辛、華山以西。壬、癸、恒山以北。日蝕、國君。月蝕、將相當之。

[編輯]

國皇星、大而赤、狀類南極。所出、其下起兵、兵彊。其沖不利。

昭明星、大而白、無角、乍上乍下。所出國、起兵、多變。

五殘星、出正東東方之野。其星狀類辰星、去地可六丈。

大賊星、出正南南方之野。星去地可六丈、大而赤、數動、有光。

司危星、出正西西方之野。星去地可六丈、大而白、類太白。

獄漢星、出正北北方之野。星去地可六丈、大而赤、數動、察之中青。此四野星所出、出非其方、其下有兵、沖不利。

四填星、所出四隅、去地可四丈。

地維咸光、亦出四隅、去地可三丈、若月始出。所見、下有亂。亂者亡、有德者昌。

燭星、狀如太白、其出也不行。見則滅。所燭者、城邑亂。

如星非星、如雲非雲、命曰歸邪。歸邪出、必有歸國者。

星者、金之散氣、[其]本曰火。星眾、國吉。少則凶。

者、亦金之散氣、其本曰水。漢、星多、多水、少則旱、其大經也。

天鼓、有音如雷非雷、音在地而下及地。其所往者、兵發其下。

天狗、狀如大奔星、有聲、其下止地、類狗。所墮及、望之如火光炎炎沖天。其下圜如數頃田處、上兌者則有黃色、千里破軍殺將。

格澤星者、如炎火之狀。黃白、起地而上。下大、上兌。其見也、不種而穫。不有土功、必有大害。

蚩尤之旗、類彗而後曲、象旗。見則王者征伐四方。

旬始、出於北斗旁、狀如雄雞。其怒、青黑、象伏鱉。

枉矢、類大流星、蛇行而倉黑、望之如有毛羽然。

長庚、如一匹布著天。此星見、兵起。

星墜至地、則也。之閒、時有墜星。

天精而見景星。景星者、德星也。其狀無常、常出於有道之國。

雲氣[編輯]

凡望雲氣、仰而望之、三四百里。平望、在桑榆上、千餘[里]二千里。登高而望之、下屬地者三千里。雲氣有獸居上者、勝。

自華以南、氣下黑上赤。嵩高、三河之郊、氣正赤。恒山之北、氣下黑下青。勃、碣、海、岱之閒、氣皆黑。江、淮之閒、氣皆白。

徒氣白。土功氣黃。車氣乍高乍下、往往而聚。騎氣卑而布。卒氣摶。前卑而後高者、疾。前方而後高者、兌。後兌而卑者、卻。其氣平者其行徐。前高而後卑者、不止而反。氣相遇者、卑勝高、兌勝方。氣來卑而循車通者、不過三四日、去之五六里見。氣來高七八尺者、不過五六日、去之十餘里見。氣來高丈餘二丈者、不過三四十日、去之五六十里見。

稍云精白者、其將悍、其士怯。其大根而前絕遠者、當戰。青白、其前低者、戰勝。其前赤而仰者、戰不勝。陣雲如立垣。杼雲類杼。軸雲摶兩端兌。杓雲如繩者、居前亙天、其半半天。其蛪者類闕旗故。鉤雲句曲。諸此雲見、以五色合占。而澤摶密、其見動人、乃有占。兵必起、合斗其直。

王朔所候、決於日旁。日旁雲氣、人主象。皆如其形以占。

故北夷之氣如群畜穹閭、南夷之氣類舟船幡旗。大水處、敗軍場、破國之虛、下有積錢、金寶之上、皆有氣、不可不察。海旁蜄氣象樓臺。廣野氣成宮闕然。雲氣各象其山川人民所聚積。

故候息秏者、入國邑、視封疆田疇之正治、城郭室屋門戶之潤澤、次至車服畜產精華。實息者、吉。虛秏者、凶。

若煙非煙、若雲非雲、郁郁紛紛、蕭索輪囷、是謂卿雲。卿雲[見]、喜氣也。若霧非霧、衣冠而不濡、見則其域被甲而趨。

(天)[夫]雷電、蝦虹、辟歷、夜明者、陽氣之動者也、春夏則發、秋冬則藏、故候者無不司之。

天開縣物、地動坼絕。山崩及徙、川塞谿垘。水澹(澤竭)地長、[澤竭]見象。城郭門閭、閨臬[枯槁]槁枯。宮廟邸第、人民所次。謠俗車服、觀民飲食。五穀草木、觀其所屬。倉府廄庫、四通之路。六畜禽獸、所產去就。魚鱉鳥鼠、觀其所處。鬼哭若呼、其人逢俉。化言、誠然。

凡候歲美惡、謹候歲始。歲始或冬至日、產氣始萌。臘明日、人眾卒歲、一會飲食、發陽氣、故曰初歲。正月旦、王者歲首。立春日、四時之(卒)始也。四始者、候之日。

[編輯]

而漢魏鮮集臘明正月旦決八風。風從南方來、大旱。西南、小旱。西方、有兵。西北、戎菽為、小雨、趣兵。北方、為中歲。東北、為上歲。東方、大水。東南、民有疾疫、歲惡。故八風各與其沖對、課多者為勝。多勝少、久勝亟、疾勝徐。旦至食、為麥。食至日昳、為稷。昳至餔、為黍。餔至下餔、為菽。下餔至日入、為麻。欲終日(有雨)有雲、有風、有日。日當其時者、深而多實。無雲有風日、當其時、淺而多實。有雲風、無日、當其時、深而少實。有日、無雲、不風、當其時者稼有敗。如食頃、小敗。熟五斗米頃、大敗。則風復起、有雲、其稼復起。各以其時用雲色占種(其)所宜。其雨雪若寒、歲惡。

是日光明、聽都邑人民之聲。聲宮、則歲善、吉。商、則有兵。徵、旱。羽、水。角、歲惡。

或從正月旦比數雨。率日食一升、至七升而極。過之、不占。數至十二日、日直其月、占水旱。為其環(城)[域]千里內占、則(其)為天下候、竟正月。月所離列宿、日、風、雲、占其國。然必察太歲所在。在金、穰。水、毀。木、饑。火、旱。此其大經也。

正月上甲、風從東方、宜蠶。風從西方、若旦黃雲、惡。

冬至短極、縣土炭、炭動、鹿解角、蘭根出、泉水躍、略以知日至、要決晷景。歲星所在、五穀逢昌。其對為沖、歲乃有殃。

[編輯]

太史公曰。自初生民以來、世主曷嘗不歷日月星辰?及至五家、三代、紹而明之、內冠帶、外夷狄、分中國為十有二州、仰則觀象於天、俯則法類於地。天則有日月、地則有陰陽。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則有列宿、地則有州域。三光者、陰陽之精、氣本在地、而聖人統理之。

幽厲以往、尚矣。所見天變、皆國殊窟穴、家占物怪、以合時應、其文圖籍禨祥不法。是以孔子論六經、紀異而說不書。至天道命、不傳。傳其人、不待告。告非其人、雖言不著。

昔之傳天數者。高辛之前、重、黎。於唐、虞、羲、和。有夏、昆吾。殷商、巫咸。周室、史佚、萇弘。於宋、子韋。鄭則裨灶。在齊、甘公。楚、唐眛。趙、尹皋。魏、石申。

夫天運、三十歲一小變、百年中變、五百載大變。三大變一紀、三紀而大備。此其大數也。為國者必貴三五。上下各千歲、然後天人之際續備。

太史公推古天變、未有可考于今者。蓋略以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閒、日蝕三十六、彗星三見、宋襄公時星隕如雨。天子微、諸侯力政、五伯代興、更為主命、自是之後、眾暴寡、大并小。秦、楚、吳、越、夷狄也、為彊伯。田氏篡齊、三家分晉、并為戰國。爭於攻取、兵革更起、城邑數屠、因以饑饉疾疫焦苦、臣主共憂患、其察禨祥候星氣尤急。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言從衡者繼踵、而皋、唐、甘、石因時務論其書傳、故其占驗淩雜米鹽。

二十八舍[編輯]

二十八舍主十二州、斗秉兼之、所從來久矣。秦之疆也、候在太白、占於狼、弧。吳、楚之疆、候在熒惑、占於鳥衡。燕、齊之疆、候在辰星、占於虛、危。宋、鄭之疆、候在歲星、占於房、心。晉之疆、亦候在辰星、占於參罰。

及秦并吞三晉、燕、代、自河山以南者中國。中國於四海內則在東南、為陽。陽則日、歲星、熒惑、填星。占於街南、畢主之。其西北則胡、貉、月氏諸衣旃裘引弓之民、為陰。陰則月、太白、辰星。占於街北、昴主之。故中國山川東北流、其維、首在隴、蜀、尾沒于勃、碣。是以秦、晉好用兵、復占太白、太白主中國。而胡、貉數侵掠、獨占辰星、辰星出入躁疾、常主夷狄。其大經也。此更為客主人。熒惑為孛、外則理兵、內則理政。故曰「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諸侯更彊、時菑異記、無可錄者。

秦始皇之時、十五年彗星四見、久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其後秦遂以兵滅六王、并中國、外攘四夷、死人如亂麻、因以張楚并起、三十年之閒兵相駘藉、不可勝數。自蚩尤以來、未嘗若斯也。

項羽救鉅鹿、枉矢西流、山東遂合從諸侯、西坑秦人、誅屠咸陽。

漢之興、五星聚于東井。平城之圍、月暈參、畢七重。諸呂作亂、日蝕、晝晦。吳楚七國叛逆、彗星數丈、天狗過梁野。及兵起、遂伏尸流血其下。元光、元狩、蚩尤之旗再見、長則半天。其後京師師四出、誅夷狄者數十年、而伐胡尤甚。越之亡、熒惑守鬬。朝鮮之拔、星茀于河戍。兵征大宛、星茀招搖。此其犖犖大者。若至委曲小變、不可勝道。由是觀之、未有不先形見而應隨之者也。

夫自漢之為天數者、星則唐都、氣則王朔、占歲則魏鮮。故甘、石歷五星法、唯獨熒惑有反逆行。逆行所守、及他星逆行、日月薄蝕、皆以為占。

余觀史記、考行事、百年之中、五星無出而不反逆行、反逆行、嘗盛大而變色。日月薄蝕、行南北有時。此其大度也。故紫宮、房心、權衡、咸池、虛危列宿部星、此天之五官坐位也、為經、不移徙、大小有差、闊狹有常。水、火、金、木、填星、此五星者、天之五佐、為[經]緯、見伏有時、所過行贏縮有度。

日變修德、月變省刑、星變結和。凡天變、過度乃占。國君彊大、有德者昌。羽小、飾詐者亡。太上修德、其次修政、其次修救、其次修禳、正下無之。夫常星之變希見、而三光之占亟用。日月暈適、雲風、此天之客氣、其發見亦有大運。然其與政事俯仰、最近(大)[天]人之符。此五者、天之感動。為天數者、必通三五。終始古今、深觀時變、察其精粗、則天官備矣。

蒼帝行德、天門為之開。赤帝行德、天牢為之空。黃帝行德、天夭為之起。風從西北來、必以庚、辛。一秋中、五至、大赦。三至、小赦。白帝行德、以正月二十日、二十一日、月暈圍、常大赦載、謂有太陽也。一曰。白帝行德、畢、昴為之圍。圍三暮、德乃成。不三暮、及圍不合、德不成。二曰。以辰圍、不出其旬。黑帝行德、天關為之動。天行德、天子更立年。不德、風雨破石。三能、三衡者、天廷也。客星出天廷、有奇令。

【索隱述贊】在天成象、有同影響。觀文察變、其來自往。天官既書、太史攸掌。雲物必記、星辰可仰。盈縮匪愆、應驗無爽。至哉玄監、云誰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