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杞人憂天》,寓言一則,寫喺《列子》天瑞篇。杞國有人擔心天地崩墜,有人開解同佢講解天地唔會就滿意。進而長廬子聽到就話萬物都有生有滅,天地至終都會崩墜。再進而列子結尾,將來天地會壞唔壞,唔知。如同將來生死,如同將來來去,都唔可以講實,擔心來都無用。

後人將故仔化做四字成語諷刺人有不必要擔憂[1]

當中杞人論天墮問題,星宿會否跌落來,亦可謂多年來科學問題。故事之中,長廬子同開解人睇法相反。

現今考古及查看史實,杞人憂天並非毫無道理。杞國本分封宋國之西,因受到攻打,春秋初時要東遷到邾國,後搬到稍北,今山東新泰一帶,魯國東北。魯莊公七年,魯杞之間有流星雨,隕石落地。考古新泰掘到大量古時隕石。天墮於杞或真有其事。杞國如此多災多難,杞人憂天就變得合理。

原文[編輯]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其人曰、奈地壞何。

曉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長廬子聞而笑之曰、虹蜺也、雲霧也、風雨也、四時也、此積氣之成乎天者也。山岳也、河海也、金石也、火木也、此積形之成乎地者也。知積氣也、知積塊也、奚謂不壞。夫天地、空中之一細物、有中之最巨者。難終難窮、此固然矣。難測難識,此固然矣。憂其壞者、誠為大遠。言其不壞者、亦為未是。天地不得不壞、則會歸於壞。遇其壞時、奚為不憂哉。

子列子聞而笑曰、言天地壞者亦謬、言天地不壞者亦謬。壞與不壞、吾所不能知也。雖然、彼一也、此一也。故生不知死、死不知生。來不知去、去不知來。壞與不壞、吾何容心哉。

[編輯]

考古同史上記載,杞人憂天並非毫無道理。周國姬發商國,分封古國後人。商國人封喺宋國後人分封陳國夏國後人就封喺杞國,特登搵到東樓公,分封今杞縣一帶,祭。杞宋陳三國鄰近,杞喺宋國之西。春秋之初,周天子就控制唔到諸候,杞受宋攻打,無法立足。於是乎東北遷到邾國,再搬稍北立足,到今山東新泰一帶。考古喺陳泰掘到杞伯每亡銘文,可以為證。就近魯國,喺佢東便。齊魯之間,受兩國欺負,此後多次遷國。

由此可知,春秋之初,杞國多災多難。而孔丘春秋,魯莊公七年,天文記載星隕如雨,可能成為杞人憂天原因。

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三傳所記春秋差唔多。

左傳「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穀梁傳「夏、四月辛卯昔、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

公羊傳,「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見、夜中星霣如雨。」

只不過各家注解睇法唔同,對本質有唔同推理。後世推斷為流星雨寶瓶座η流星雨,同哈雷彗星有關。而成千上萬流星,極之光,連帶無數微粒流星,同大氣相撞使天有光,故此恆星不見[2]

今時山東新泰,古時杞國一帶,掘到大量古時隕石。可能當真有天墮於杞,隕石至地陷。若然天地崩墜,災難非常恐怖,杞人憂天又相當合理[3]

文學[編輯]

文學下有借用寓言。

杜甫寫詩,寄劉峽州伯華使君四十韻,有句「奼女縈新裹、丹砂冷舊秤。但求椿壽永、莫慮杞天崩。」

李白都有詩,梁父吟,有句「閶闔九門不可通、以額扣關閽者怒。白日不照我精誠,杞國無事憂天傾。」

莫慮杞天崩、杞國無事憂天傾,都借用呢則寓言,講擔心實情無必要。

錢鍾書管錐編第二册,有錄英文小說海外軒渠録,寫飛浮島國即,勒皮他。當地人「愁慮無寧晷」,一日到黑都驚「天體將生變故”」。如「惴惴恐日輪漸逼地球,行且吸而吞之,以是寢不安席,生趣全無」。錢氏認為呢段敘述,同杞人憂天異曲同工。

科學[編輯]

天墜問題,日月星宿會否冧落來,亦係古時科學種種猜想,希望知道原理。

故事中,曉者話佢哋只不過氣有光,跌落來都唔會點樣。長廬子話積氣一定會壞,不過太遠咁。

西方都有諗,古希臘亞里士多德,就有兩界說,天分兩界,月之下會跌落,其餘天同天體就唔會跌落來。牛頓就認為唔會有兩界,大家規則一樣,月唔跌落來因為有初始橫向速度,因而公轉唔跌落來[4]。依個又涉及第一推動問題,由亞里士多德已有諗,亦喺物理學研究宇宙起初問題開端。

[編輯]

  1. . .{{cite web}}: CS1 maint: url-status (link)
  2. . . 4: 69.
  3. 人憂天笑2000年 考古學家挖真相:不擔心也難. . 2023-08-01.{{cite news}}: CS1 maint: url-status (link)
  4. . 香港: 南粵出版社.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