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

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跳去: 定向搵嘢

大公報》係中國現存最耐歷史嘅報紙,由報刊出版家英華喺1902年6月17號響天津創刊,喺天津、上海、武漢、廣州、香港發過行。1938年後響香港出版,嗰時開始立場親中國共產黨

爭議性[編輯]

批鬥式手法[編輯]

多年來,《大公報》不斷攻擊香港泛民主派反共人士,以反對派稱呼泛民主派,當中好多假名署名文章。甚至連學者同部分中間派亦被文批,例如2012年1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表「香港人」與「中國人」身分認同之民意調查,即使負責該民調之鍾庭耀已多次解釋自己用意,亦成為評擊對象;《明報》報稱,兩個月內有多達40篇文章評擊鍾庭耀都出自《大公報》在內親共報章,此外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亦以「文革式語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形容事件,指「左報」旨在普選前先「閹割」(neuter)非建制人士。[1]事件中,聲援鍾庭耀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中文大學導師蔡子強,亦被《大公報》指責為「抗中亂港之實的真政客、假學者……」。科大教授成名回應指,咁係文革式方法,目的就係要噤聲。[2][3]

2011年11月,前《香港電台》廣播節目主持吳志森,言論同政治立場上引起左派不滿,例如早前「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毒奶受害者代表趙連海」等,他都有節目中批評中共,被指立場「反共」。吳志森稱突然遭撤換節目主持,並指出:過去一年內,佢受到香港親中共報紙《大公報》、《文匯報》、《商報》批判攻擊達70篇文章,當中講得最多係要求香港電台中止其做節目主持。[4]

同立法會參選人打鬥[編輯]

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期間,《大公報》「特別政治組」記者跟蹤同追拍本土民主前線參選人梁天琦時發生身體接觸後打鬥至見血。[5]8月14日晚上,梁天琦於港鐵太古站同《大公報》記者發生爭執。[6]其後,又連續兩天以頭版報道梁的背景,亦到其中國大陸出生地翻查祖屋及先輩資料。[7][8]

繁簡破壞[編輯]

2010年12月2日,《大公報》有一篇〈一年一度工展會維園舉行 營業額可望倍增〉新聞中,內文提及「位元堂響應廠商會的「一元産品大優惠」,在展期首星期推出一元即食翅,每日售一百五十份,希望帶旺攤位墮胎,吸引更多市民購物」這使一些網民以為位元堂發明可作墮胎之用的即食翅,並在工展會中促銷。有網民解釋指,以上文字的原意是「希望帶旺攤位人流」,由於簡體中文的「人流」代表「人工流產」(墮胎),報社將簡體字自動轉為繁體字時便出現錯誤轉換。

2011年2月6日,《大公報》再度犯下「墮胎」的錯誤,發佈一篇題為〈商場新春墮胎生意較去年同期錄得增一成〉,文中更出現多次「墮胎」字眼,不但再次成為網民熱話,更於翌日上報。

錯誤信息[編輯]

2013年4月18號香港大公報刊登的《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一文,被中國媒體廣為轉載。後大公报發聲明話報道係虚假新聞並向讀者致歉。[9]

睇埋[編輯]

[編輯]

出面網頁[編輯]